星期二, 5月 01, 2007

計畫好的事,正當滿心歡喜地等待來臨的時候,突然被全盤打破,那種由期盼到失望的感覺,是我覺得最難受的。

記得小時候,有一次全家人歡歡喜喜的去吃聖誕大餐 - 那時家境頗為一般,不是經常可以出外吃飯 - 結果,不用多說,就是不歡而散。也不記得是什麼原因了,不過那時候父母為了不表示失望而強裝高興的樣子,我還記得很清楚。自此以後,我經常也刻意調整自己的期望,無論是考試、是比賽、是做事,總會事先告訴自己可能不會成功。表面上這是沒有自信的表現,不過其實只是想得到喜出望外的快樂。

不過,往往騙得了人騙不了自己。有些時候,雖然口裡說的一套,但其實心裡是以為自己會成功的。當結果未如人意的時候,對自信的打擊也很大。大學畢業前,有一份我很想當的工作,面試也到了最後階段,結果因為多種原因,我在面試的表現差得不得了,當我收到被拒絕的電話時,那種心情真的如從高處跌下般難受。那次我在回程的火車上哭了。

想來,人們常說這一代年青人承受失敗的能力不足,有一段時間我對這看法也不以為然,不過現在想來,雖然我不能代表這一代人,但人們接觸到我的時候,有這樣的想法也不稀奇吧。

N.B. 每次在深夜寫blog,不論是以往的xanga 還是現在的blogger,都是在失望惆悵的心情下寫的。

P.S. 在不順景的時候,連寫一個entry都會connect不到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