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7月 23, 2007

Shopping spree

公平一點的說,不是只有女性才喜歡購物的。尤其是當心情煩悶的時候,「shopping therapy」不論對男女老幼也是有效的,只是買的東西不同而已。至於男孩子是否買得較為節儉呢?那倒也說不定。

星期天原來是要到一位最近感情事上不太順利的朋友家中作客的。在上門前先和朋友到旺角買手掣,替換勞累多年終於退役的那一個。不過中途計畫有變,不得不在旺角閒逛了一個多小時,百無聊賴之下,就想買東西來消磨時間,戰利品如下:



接觸到ZARD 是大學時候的事,雖然是在英國,但是聽的卻是以日文歌為主。起初我一如其他人,都是聽中英文歌,不過很快便發現,如果要在讀書 (不是考試那種讀書,在上seminar 前要看readings 的,一星期算下來也有7至8份) 的時候聽歌,中文英文歌都不是好選擇。原因是聽得懂歌詞,很容易會變成思想歌詞的內容,結果白日夢發了半天,書當然是讀不成了。日文歌便沒有這個問題,因為聽不懂唱什麼,大不了也是隨著節奏打拍子,沒那麼分心。英國當然是買不到日文歌的,那歌曲怎樣來,不必多說了。

因為是為了讀書時聽,節奏強的自然是首選。起初是聽Every Little Thing 的,後來越見煩雜,BoA、GLAY、濱崎步、DaT等輕快的也聽,再後來已多得數不完了。其中兩隊樂隊是特別喜歡的,一隊是剛才說的Every Little Thing (Time to Destination 是我最喜歡的大碟),另一隊便是ZARD。前者自然是喜歡她節奏感強的音樂 (可避免讀書時睡著),至於後者,則是喜歡她的編曲 - 即使是不懂日文也能從起承轉合之間感受到歌曲的意境 (當然,和歌曲實際上所表達的可能有雲泥之別)。

本來我一直以為ZARD 是頗為小眾的,有一次問過一位日本同學有沒有聽過ZARD,她的反應大概和我問有沒有聽過關淑儀一樣 - 「聽過,但已不流行了」。令我尷尬了好一會,唯有打哈哈轉換話題。

ZARD 的主音阪井泉水 (其實,阪井泉水就是ZARD,ZARD就是她,兩者是分不開的) 在今年5月或意外離世了。最近發現在同事之中竟然有聽ZARD 的,令我想起我其實是一隻她的CD也沒有的,突然令我感到很內疚 - 好像搶劫一個逝者那麼下流。於是連忙買了一隻精選和我最喜愛的大碟「永遠」。說到這隻大碟,我記得在Tallinn 到 Riga 的夜車上是聽過的 - 車窗外漆黑的樹影,車內冷冷的空氣,不知為什麼和阪井泉水的聲音特別搭配。尤其是這一首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至於那本《蟹行》,德國小說 (看名字也知道),說的似乎是二戰末德國東部人民逃難的事。說來慚愧,我一直要到Year 3 讀Mark Mazower的Dark Continent 才知道有這麼一段歷史。Dark Continent 是好書來的,值得一讀,有中譯本的,台譯「新黑暗大陸」,時報出版。

沒有留言: